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大力推进“两个率先” 加快江苏老区发展

2013/03/17 作者:胡佳 田文玲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 (胡佳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中央对江苏本世纪头20年的发展定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目标,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与率先发展统一起来,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包括老区在内,全面小康在江苏已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

  李学勇说,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老区的建设和发展,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茅山、黄桥老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苏北老区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的意见等惠及老区民生的政策、措施,从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科技支撑、卫生教育等方面大力扶持老区发展,在城乡统筹发展中,推动革命老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每年省政府为基层办实事,重点是向老区倾斜,使老区人民得到实惠。

  2011年12月,李学勇来到泰兴市,就黄桥老区产业转型升级、富民增收、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黄桥是革命老区,对黄桥老区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一直很关注。省级有关部门、泰州、泰兴两级政府要更多地关心和支持老区的建设,把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得更幸福。黄桥老区在加快发展新型工业企业的同时,要发展加工制造业,带动老百姓创业,吸纳更多的百姓就业。

  李学勇说,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推进全省“两个率先”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两个率先”实际成效的重要标准。近年来,江苏省政府在高沙土治理、采煤塌陷地整治、黄河故道开发、丘陵山区综合开发、发展有机农业、外向型农业等方面,向苏中黄桥老区、苏南茅山老区、苏北老区倾斜。省财政先后安排资金几十亿元,加强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较大范围内改善了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省政府大力帮助老区调整产业结构,合理开发资源。例如,对苏南丘陵山区主体产业项目、黄桥老区二氧化碳矿山开发项目、苏北老区基础设施项目都给予财政支持。省政府支持省老促会建立了老区发展基金,支持省老促会牵线搭桥帮助老区发展各项事业。省老促会联系省直各部门,帮助市、县老区发展交通、水利事业。省民政、教育、卫生、省红十字会、省少儿基金会等部门,为老区办敬老院、职教班和春蕾班,开展送医送药、送科技、送文化等公益活动。省政府在帮助老区资源开发、高效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李学勇说,江苏老区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新时期江苏精神,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努力使江苏的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生态更文明、人民更幸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上展现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