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泰兴黄桥老区调研

2014/10/31

  10月28日上午,省长李学勇来到泰兴市黄桥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他强调,对泰兴来说,加快全面小康进程,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黄桥老区。没有黄桥老区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市人民的小康。要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积极推进江阴高新区与黄桥工业园南北共建,不断增强黄桥老区造血功能,加快全面小康步伐。

省长李学勇参观黄桥决战纪念馆。 顾祥忠  摄

  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我市领导蓝绍敏、杨峰、卢佩民、陈明冠等参加调研。

  从全面小康建设全局出发,2012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用4年时间使全省411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201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苏中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的意见》,明确苏中“沿边地区”和黄桥老区比照苏北五市“苏北振兴计划”的相关政策,在经济薄弱地区和合作共建园区上进行重点扶持。李学勇先后深入黄桥镇双桥村现代农业园区、黄桥工业园和祁巷村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最新进展,看望慰问贫困户。

  地处黄桥镇北郊的双桥村立足本村实际,规范有序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花卉苗木和果蔬设施农业,有力促进了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走进设施大棚和田间地头,李学勇仔细察看花卉苗木和果蔬长势情况,详细询问双桥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多少、还有多少低收入农户。听说通过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不仅该村去年集体收入达到53.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896元,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大家对奔小康信心十足,李学勇表示赞许。他说,我们不仅要关注平均数,更要关心和帮助平均线以下的人群。只有这部分人脱贫致富了,才有可能建成实实在在、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他强调,发展特色产业是带动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要切实加快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步伐,辐射带动更多老区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11月,黄桥工业园与国家级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签订南北共建协议。一年来,已有14家江阴籍企业落户园区,投资总额达30多亿元。这些项目均为现代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项目,有力提升了黄桥工业园的产业档次。在认真听取了黄桥工业园与江阴高新区南北共建进展情况介绍后,李学勇说,作为南北共建园区,黄桥工业园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只是简单地做大,而要大力招引没有环境污染、低能耗的好项目,把产业做优做强。他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黄桥老区的政策扶持,努力把黄桥工业园与江阴高新区南北共建园区建设好,不断增强黄桥老区的造血功能,力争走在老区发展的前列。

  以乡村旅游闻名全市的祁巷村,今年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0万人次,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发展致富。不久前,泰州第二届芋头集和乡村文化美食节活动刚刚在这里举行。芋头酥、芋仙酒、芋叶枕……各种芋头加工而成的产品引起了李学勇的关注,他走到桌前一边参观一边询问这些产品销售情况,要求继续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做好文章,不断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困难老党员、军烈属和贫困户的生活情况怎样?李学勇一直牵挂于心。在祁巷村,李学勇专程来到老党员丁光泰的家中向他表示亲切慰问。丁光泰1949年入伍,当年9月入党,曾先后参加渡江战役和上海解放战役。“今天我们就是专程来看望看望您,感谢您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坐在丁光泰的家中,李学勇拉着老人的手亲切地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面貌变化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但还有一部分群众因为各种原因仍然较为贫困,我们要对这些困难群众和像您这样的老党员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临走前,李学勇叮嘱有关部门对黄桥老区特别是困难群众要给予更多关心,让他们与全省人民同步达小康,过上更好的日子。

  李学勇一行还考察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