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人大代表李学勇:让江苏人民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4/03/18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河南作为革命老区,怎样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探索走好科学发展之路,为加快中原崛起、实现中原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表示,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发展中还存在一系列自身难以克服的瓶颈障碍,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作为革命老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中部地区发展中省份,河南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就要把打造富强河南作为抓手。

  根据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河南提出了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四个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两项建设”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改革必须“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严格按照中央部署稳步推进,做到上下对接、立足大局、配合全局。“立地”就是立足河南实际,多听群众声音,多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有的放矢,改出实效。

  郭庚茂进一步表示,打造富强河南,首先是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把国家批复河南的三个战略规划实施好。

  第一个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主要是解决自身的吃饭问题、农业支撑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个是中原经济区规划,旨在解决传统农区如何走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协调同步的科学发展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

  第三个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主要是解决内陆省份在全球化背景下构建对外开放平台,打造战略突破口、核心增长极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