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加快革命老区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跨越发展之路

2013/03/17 作者:《中国老区建设》记者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胡佳摄)

  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有着共同的革命历史背景,都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这里的人民群众更应该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应该过上富裕美满的日子。但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许多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回首过往,革命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牺牲。现在,党委、政府有责任支持和帮扶革命老区跨越发展,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省政府正在统筹研究推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发展的规划意见,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特殊支持。当前,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发展基础、资源禀赋、自然条件的现实差异,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革命老区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坚定不移地走跨越发展之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所处阶段和市情实际,在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掘后发优势,科学确定发展目标任务,在全省竞相跨越的大格局中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走出一条后发地区奋力赶超的跨越发展之路。

  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立足省情实际和发展阶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立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提出了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得到全省上下广泛认同。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没有这些地区的跨越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全省的全面小康。

  希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富内涵,埋头苦干、加倍努力,集中力量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坚定不移走追赶跨越发展之路。要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做好资源就地开发、精深加工这篇大文章。要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一批交通、水利、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统筹规划,用好用活相关支持政策,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和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攻坚工作。要以优先改善民生为导向、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基础、以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前提、以推进资源科学开发为支撑,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促进跨越式发展。要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优先解决好低收入家庭、鳏寡孤独、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计问题。

  作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改善民生既有长远目标,也有当前任务。从长远来讲,要靠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来提升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现阶段的重点任务,是要做好低收入人员、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温饱、医疗、教育等基本生活保障,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省“两会”精神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按照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定发展信心,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以“人一之、我十之”干劲和韧劲努力工作,主动作为,走出一条后发地区奋力赶超的跨越发展之路,创造革命老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