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福建省漳浦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漳浦支部

2021/03/30

名称:中共漳浦支部  

成立时间:1926年12月  

成立地点:福建省漳浦县长桥镇割后村丹井自然村  

创建人:李联星  

成立经过:  

       1926年10月下旬,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师(后改为第四十九师)攻占漳浦。从广州农讲所学习毕业的中共党员李联星,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兼农民部福建汀漳道属办事处负责人的身份随军抵达漳浦,同期抵达漳浦的中共党员还有李锋、黄昭明等人。随后,中共党员郑林英也受国民党福建省党部的派遣,以国民党员的身份到漳浦主持国民党漳浦临时县党部的工作。

       期间,李联星、郑林英、李锋、黄昭明等几名中共党员,以其特殊的身份,在开展统一战线、国共合作和工农运动的同时,秘密地进行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宣传活动。  

       同年12月,中共漳州临时支部成立。因当时特殊的社会政治背景,漳州临时党支部称为“大校”,其所属各县党的组织称为“大校分校”。时在漳浦工作的李联星等几名党员,也成立了中共漳浦县地方组织,称为“大校漳浦分校”,隶属于漳州临时党支部。  

       1927年1月,中共广东区委派罗善培(罗明)到漳州,任支部书记,统一漳州、龙岩、汀州三属各县党务工作。中共闽南部委(特委)成立后,中共漳浦县地方组织归其领导。国民党右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在漳浦工作的几名中共党员相继离开漳浦,中共漳浦县地方组织“大校漳浦分校”自然消失。

▲中共漳浦支部成立旧址——割后村丹井陈氏宗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