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漳浦县石榴镇:师生三下乡 品赏红军茶

2021/07/26

  学史品赏红军茶,校镇共建茶为媒。百年征程厚重红,岁月留香前景美。

  7月23日,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漳州科技职业学院与福建省漳浦县石榴镇举行共建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奠础教授,石榴镇镇长黄俊斌等先后发言,并为校镇共建揭牌。漳浦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股股长王榕璋,漳浦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漳浦县茶业发展交流协会、闽南功夫茶研究会的负责人,镇村干部,学校师生等60多人参加了活动。此后,师生们赴石榴镇车本村三下乡,当天开展实地调研、“红色车本”党史学习实践、为老年群体讲课送医咨询服务,以及走访五老家庭、老党员,参观红军之家,拜谒红军烈士陵园等,内容丰富多彩。

  校镇共建揭牌

  为老人泡功夫茶

  为老人奉茶

  程艳斐老师泡茶

  品赏红军茶的场景

  越喝越爱喝

  在村部内教学泡红军茶

  在车本村红色文化活动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功夫茶席品饮,将三下乡活动推向了高潮。在长长的功夫茶桌上,茶布、茶壶、茶杯、公道杯等有序排开,国家一级茶艺技师程艳斐老师,娴熟地烫壶、投茶、注水、出汤、分茶,边泡茶边讲解,绘声绘色地将茶叶、茶汤的特色,以及冲泡、品饮的要领作了介绍。众人专注聆听观看,细啜慢饮,感受着红军茶、功夫茶的魅力。

  车本村有闽南井冈山之称,是漳浦县西北部最边远、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上世纪三十、四十年代,是靖和浦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红三团、闽粤边特委所在地。这里山高路陡林密,有山林面积24000亩,山上都是天然林,野生茶树分布于天然林中,每个山头都有很多茶树。被称为“万亩山林万株茶,野生古茶遍山崖。石缝扎根献嫩叶,闽南井冈增光华。”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野生茶树曾发挥过独特的作用。红军及游击队员们采摘野生茶叶,或熬汤或作菜吃,用以解渴、充饥。在药品缺乏时,还用茶汁清洗消毒伤口。为此,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红军茶。

  程艳斐老师在讲评时说,此前品鉴红军茶时,香气清香中带着丛林气息,仔细辨认,略有苦意,遂决定茶量不宜过多,水温不宜过高,冲泡不宜粗急。茶汤不似一般红茶的甜醇,它更清甜些,若隐若现的苦意(用降温控制了那份苦),但茶汤里的木质感越泡越鲜明,丛林气质也就越来越清晰。这款野茶,朴实无华,因味苦防止虫咬,有顽强的生命力,象征着革命者坚韧不拔。茶中内含物丰富,非常耐泡,如同红军精神令人回味神往。她举着玻璃杯中的茶汤说,这茶汤金黄澄亮,入口颊齿留香,入喉香清甘活,回甘绵长持久。更特别的是,这原生态茶抗氧化性特强,能降火、发汗、通经络,效果明显。

  大家越听越新鲜,越喝越爱喝。提供红军茶茶样的吴老伯表示,真不敢相信这么好喝的茶汤,是用我家临时拿来的普通茶泡出来的!村委主任吴汉文边喝边感叹:“原来我们村的茶这么有特色,应当开发利用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我是第一次静下心来,品一壶功夫茶,这感觉真是太好了!我要向程老师学习,提高泡茶的水平。”是啊,有好茶,还得会泡、会品饮,才能更好地享受人生。

  (严利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