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我只想让畲村走上振兴致富路

——记畲寨黑山羊养殖带头人蓝寿生  

2021/08/17

  盛夏的下午,在漳浦县湖西畲族乡红色老区后洞村丹乌社的羊舍里,蓝寿生和他的合伙人蓝金芬,正在忙碌地检查羊群,准备“出工”到山坡上“用餐”,眼见他们的几百头羊长势良好,收入将会大增,蓝寿生脸上充满喜悦。2021年作为漳浦县唯一一名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受到省委和省政府表彰的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的蓝寿生,自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一直心系畲村人民,敢为人先大念致富经,带领村民发展本村特色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艰辛路程历历在目。

  畲寨革命后代担任“四特”村书记

  后洞兼具“老、少、山、贫”四个特点:它位处漳浦县湖西畲族乡西北部的山谷里,群山连绵,分别与赤土乡、赤岭乡、长桥镇交界;是革命老区据点村,当年靖和浦中心县委二区区委机关所在地、后洞游击根据地中心区,民主革命时期,后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革命,为二区党组织提供情报,打掩护,为红军游击队提供食物、药品等;是湖西畲族乡内五个民族村之一,长期以来,汉畲人民在此和睦相处,共同创造古代文明;因高山阻隔,对外联系少,村民观念落后,造成长期贫困,经常要靠政府救济过日子。

  2018年6月,蓝寿生这个土生土长的畲族后生,红军游击员的后代,他的祖母陈莲,当年是靖和浦二区党组织、红军的联络员,他的叔公蓝来贵,是游击队员。带着畲村乡亲们的热切期盼,蓝寿生担任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后洞村党支部书记。

  对接地气 为脱贫致富精准“把脉”

  面对贫困的家乡和乡亲们信任期待的目光,蓝寿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常为发展本村经济而苦思冥想,他深知,只有精准“把脉”,才能找出穷根,开出脱贫致富的“良方”,发展出一条适合当地特色的经济产业之路。

  他一上任,在乡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与鼓励下,即展开调研活动,他的足迹遍及家乡畲寨的山山水水,跟贫困户“结穷亲”、交朋友。因为蓝寿生的祖父母、叔公,当年都是党员和红军、游击队员,村民见了他都会亲切地说:“当年苏区的干部又回来了!”。他也摸清了后洞的基本村情:全村山地1.6万亩,耕地469亩,森林覆盖率85%。有11个自然村,159户55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2人,低保16户21人。特别是这16000亩的森林,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林下牧草资源、牧草品质甚优,而林下牧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则有利放养殖黑山羊,且可以降低大量的养殖成本。蓝寿生还到漳浦县城、漳州、厦门等地进行市场调查,发现,由于后洞的黑山羊全部靠吃山上的牧草长大,时下每斤(活羊)羊肉35元,春节前涨到每斤50元,一头羊在70斤左右出栏,每头羊可获得纯利2000元,且供不应求。发展林下经济大有可为!但村民由于地域封闭、观念落后,守着这金山银山长期受穷。

  畲寨养殖黑山羊的“领羊人”

  脱困地区大多有共同的特点:山区、交通不便、资源优势得不到发挥。蓝寿生认为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找准后洞村化劣为优的发展经济的路子,他据此提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牧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黑山羊、黄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得到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村“两委”同志们的赞同。但大部分村民并不热心,长期以来,后洞有养羊、养牛的传统,但由于村民观念落后、怕担风险,加上缺少资金、交通不便、产销脱节,只有零零清清的养几头,到外面集市上卖,换点油盐布料,逢年过节自家杀了吃。要引导村民实现由零星养殖到规模化养殖,由畜牧散养转变为专业化、集中化的黑山羊放养,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的转变,谈何容易?

  身为红军游击队后代、党支部书记,他敢为人先,身体力行,自己想办法筹措资金,与村民、黑山羊专业养殖带头户合作,带头示范养殖黑山羊近200头,他还向银行货款,在村里搞了近30亩的淡水养殖基地,养殖南美白虾;村里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借助科技扶贫对接市、县农业畜牧专家,不定期进村入户传授养殖知识,由专业户再带动贫困户和农户养殖,使养殖技术有保障,本地适用性羊苗有保障,并鼓励养殖户挂保险,减少风险,即“三保障”。利用县扶贫办支持的50万元,投建标准化养殖黑山羊产业基地(羊舍),从而做强做大特色生态产业链。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经过全村三年的不懈努力,帮扶引导贫困户自主“造血”,至目前,已形成黑山羊、黄牛养殖这个生态特色产业,建成“一村(自然村)一品”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全村养黑山羊专业13户1000多只,黄牛养殖专业户16户270多头,其中黑山羊年产值达160多万元,人均增收约3000元;黄牛年产值达270多万元,人均增收约5000元。全村人均年纯收也达到15358元,蓝寿生也因此被后洞乡亲赠予“领羊人”的雅号,2020年被县扶贫办评为“经济带头人”。

  图为蓝寿生在棚里察看黑山羊生长情况

  贫困户方开通,以前只能和妻子在镇里打零工,收入极其有限。2019年,蓝寿生多次到他家走访,积极引导方开通“自立产业”,帮助他及时申请下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和3000元产业扶贫资金,购入10头适龄黑山羊,还请来村里的养殖专业户跟踪培训,帮他顺利盖起了羊圈,初步打下养殖基础,当地专业养殖户还与方开通建立了初步的产销关系。至目前,他养殖的黑山羊已达到20多头,预计明年售卖,可为他带来2~3万元的收益。

  蓝寿生书记回顾这几年来,他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感到欣慰,展望未来,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对笔者说:“多年来,党中央、习总书记,还有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给予我们后洞老区人民极大的关心与支持,我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重托,借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东风,认真实施后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我村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乡村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畲族群众勤劳肯干的优良品质,在目前发展特色经济所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我村农民增收渠道,让广大畲汉群众,过上富裕文明的美好生活。”有这样的领头人,相信后洞畲寨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漳浦县老促会  陈光辉  翁永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