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新安县老促会学习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2021/10/11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老促会在第一时间以微信形式在工作人员中传播。10月11日,县老促会会长张收志主持会议,结合老促会工作实际,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纲要》提出明确要求。

  黄河流经新安县37公里,流域涉及到石井、仓头、正村、石寺、北冶等5个镇全部为革命老区镇,所涵盖的52个行政村大部分为革命老区村。是《纲要》中被列入规划范围内的县级行政区之一。

  张收志在学习中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理念,在职能发挥、资金运用、政策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将黄河文化保护、红色基因传承、讲好黄河故事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是全力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革命战争年代,新安儿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黄河渡口建立水上交通站,迎接王震南下支队和陈、谢大军强渡黄河解放豫西,使黄河天险成为革命军队的通途。在不能忘记这段历史的同时,要着力讲好自然黄河、文化黄河、生态黄河的故事,使黄河文化馆故事走入人民群众心中。

  二是在老促会在特殊经费安排使用上,要把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资金投放重点,强化环境污染系统治理,支持老区村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补齐民生短板和弱项。

  三是积极参与黄河文明探源工程。要利用老促会掌握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参与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建立沟通历史与现实、拉近传统与现代的黄河文化体系建设,提高黄河流域革命文物和遗迹保护水平。

  (新安县老促会  连平  建庄  铁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