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新安县老促会举行新安革命史巡回展

2021/06/11

  河南省新安县老促会在纪念建党100周年活动中,联合县委组织部、关工委将《新安县红色教育基地》所展示的史料,浓缩制作成28个长2.4米、长1.2米活动版块,在全县各单位、重点企业、中小学校进行巡回展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内容,方便人民群众就近观看学习,用革命战争年代发生在本县的人和事,感悟和教育本县人,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史、奋斗史和光荣史,受到社会各届的点赞。

  展出的史料共分为三个部分。“革命火种新安传播”部分,介绍了从1921年11月新安火车站职工王保等人参加中共北方区领导的陇海铁路大罢工,到1927年建立党的地下组织所走过的艰难历程。介绍了新安县的第一位共产党人王伯阳,特支书记侯步云,以及三名红军老战士的英雄事迹。同时介绍了以韩钧为代表的新安人勇赴国难,走向抗日前线,浴血奋战所付出的重大牺牲。“新安人民奋起抗战”部分,介绍了从1944年日军侵占豫西,新安县城沦陷后,日军在新安对无辜百姓犯下的种种罪行。重点介绍了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组建黄河支队等地方武装,配合八路军抗击日军,领导全县人民奋起抗争,保家卫国的光荣历史。“解放战争血的代价”部分,介绍了从1946年6月国民党30万军围攻中原解放区,陈、谢大军挺进豫西,中共新安县委、新安县民主县政府领导全县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及地方顽固敌对势力进行的殊死斗争。特别是国民党“还乡团”“清剿队”对解放区人民的残酷报复。共产党人、区干队员、农会干部,没有倒在日寇的刺刀下,而倒在了国民党的铡刀下,被国民党活埋、剖腹挖心、投入煤窑中杀害的血型淋淋事实。同时,还介绍了在太岳五地委领导下,新安人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参加全国解放的战斗。

  开展仪式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少峰仔细观看后指出, 展览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一部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党史教材,是对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的缅怀和纪念,也是对后人学习和发扬先烈们崇高品格的激励与鞭策。有助于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全县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斗志和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勇于担当,奋力迈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新安县老促会  连平  建庄  铁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