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恒念师长教诲 常思母校辉煌

——杨成武将军的母校情怀

2021/05/18

  在福建省长汀第一中学校史馆,珍藏着一幅特殊的百年校庆贺词:龙山地灵群芳奋飞五洲四海,汀中德厚学子立勋军政学商;百年庆典恒念师长不倦教诲,戎马一生常思母校事业辉煌。这就是该校著名校友杨成武为母校建校百年,培育数万英才的最高褒奖。

  图为2004年1月,著名校友、开国上将、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为母校福建省长汀第一中学百年校庆发贺词

  杨成武将军是从长汀红土地走出去的开国上将、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功勋卓著、名扬天下,是福建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骄傲。他的光辉一生已融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闽西莽莽大山里的普通农家子弟,能够成为“上马击胡、下马草书”、名垂千古的百战将星,这其中有多少偶然性,又有多少必然性?最初的洗礼也许是他永远铭记于心的。

  生活在贫穷落后、战火纷飞年代的少年杨成武,6岁开始在村里一间光线暗淡的屋子里念私塾,9岁转到邻县上杭回龙的一所外国教会小学上新学,后经亲戚介绍来到素有州府美誉、教育颇为发达、求学之风极盛的长汀县城上学。先在“长汀第一小学”(现长汀县中区小学前身)就读,毕业后考进“福建省立第七中学”(现福建省长汀第一中学(以下简称“长汀一中”)前身),开启了他一段不同寻常的学习历程。青葱岁月里的杨成武,受母校优良校风、扎实学风和恩师教诲的润泽;革命启蒙老师张赤男等带来的进步思潮熏陶,虽身处贫贱,却未堕青云之志,欣然接受革命理想的感召,立志救国,毅然投笔从戎,投身到了滚滚革命洪流之中。在漫长而又艰苦的征途中,无情的战火、残酷的战争使他成长、成熟起来。他细心观察,善于分析总结,逐渐形成能在“马背上打腹稿,急行中发战令”,出口成章、泼墨挥毫的儒将风范,创造了革命战争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也许是因为家乡教育带给自己的蜕变,杨成武将军不仅时刻关注着生养他的家乡,还始终惦念着母校,牵挂着莘莘学子。他每次回到家乡都要到母校去看一看,向师生们嘘寒问暖,十分亲切。他时常对随行的党政领导说:“老师是个崇高的职业,我们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环境,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兴旺起来”。朴实、简洁的话语,道出了将军对教师所担负的传承知识、培育孩子健全人格的特殊使命而发自肺腑的真情啊!

  杨成武将军既是一位叱咤风云、享誉世界的战将,又是一位谦虚好学、著述颇丰的儒将。回到母校,经常向师生赠送倾注他自己多年心血而结集出版的《忆长征》《反攻进行曲》《冀中平原上的地道斗争》《杨成武回忆录》等书籍,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1994年,在长汀一中九十周年校庆之际,他欣然提笔为母校题词:“校庆九旬不忘师长教诲、戎马一生常怀母校腾飞”。将军的叮咛,既蕴含杨老将军对母校一如既往的深情热爱,同时也寄托对后辈校友的热切期盼;将军的题词,将会是一曲恒久的爱与情之词,表达的爱是向着永远的母校师生,叙抒的情是对着曾经的师长和同窗啊!2004年初,杨老将军听说长汀一中将举行建校百年庆典,甚是激动,抱病为母校百年校庆题词:“龙山地灵群芳奋飞五洲四海、汀中德厚学子立勋军政学商;百年庆典恒念师长不倦教诲、戎马一生常思母校事业辉煌”。对当年师长教诲的追忆和对母校腾飞的期盼之情溢于言表。

  短短几载的求学生涯,就时间长河而言,只是滚滚洪涛流逝中的一瞬,而对自小就在崇尚忠义、耕读传家、知恩图报的客家精神浸润下成长、成才的杨成武老将军来说,却是多么值得依恋、回味且深感自豪的。

  杨成武将军一生光辉的革命业绩彪炳史册,对改变家乡面貌特别是对家乡教育所倾注的心血和功绩也将名垂青史,为家乡人民留下了永葆青春活力的宝贵精神财富。斯人已逝,其辉永存。今天,战争的硝烟已走进历史的怀念,英雄的赞歌也镌刻在纪念的丰碑上,但是作为客家英杰的杨成武将军赤胆忠诚、智勇双全、团结协作、清正廉洁、情系桑梓的伟大人格和崇高品质,始终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他用毕生的生命谱写的一曲曲爱的颂歌。

  (长汀县杨成武将军纪念馆 郭添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