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福建省革命老区

2020/07/24

  福建省简称闽。现辖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三明、南平、莆田7个省辖市和宁德、龙岩2个行政公署,共47个县(不包括金门县)、16个县级市、17个县级区,是我国重点老革命根据地省份之一。

  全省老区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央、闽浙赣、闽东、闽中、闽南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闽浙抗日根据地属于现在福建行政区划部分。共计有老区县(市)62个,辖乡镇919个,其中老区乡镇680个,占老区县(市)乡镇总数的74%。老区人口103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3%,老区耕地面积880多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45.6%。

  根据所辖老区乡镇的多寡,福建老区县(市)可分为三类:

  (一)属于一类老区县(市)的有:龙岩、上杭、长汀、永定、连城、武平、漳平、宁化、建宁、泰宁、宁德、福安、屏南、柘荣、武夷山、安溪、福鼎、寿宁、永春、晋江、惠安、光泽、连江、德化、平和。

  (二)属于二类老区县(市)的有:周宁、清流、沙县、明溪、将乐、霞浦、松溪、罗源、仙游、莆田、古田、建阳、云霄、政和、同安、邵武、福清、南安、诏安、漳浦、南靖、长泰。

  (三)属于三类老区县(市)的有:建瓯、浦城、永安、尤溪、南平延平区、顺昌、长乐、平潭、永泰、闽侯、闽清、石狮、龙海、华安。

  (来源:《中国革命老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