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福建省同安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同安县特别支部

2021/10/28

名称:中共同安县特别支部

成立时间:1927年1月

成立地点:同安县马巷

支部书记:彭友圃

成立经过:
  1926年2月,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罗善培到厦门、与中共厦门大学党支部取得了联系,在厦门举办党团员学习班,发展了彭友圃、李松林、许英宗、洪宗涂、彭再添、洪天锡、彭甘杏等在厦门集美加入党组织,为中共同安县地方党组织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26年初,彭友圃、洪天锡、邹鲁、许英宗、彭再添、彭甘杏、彭德清、洪宗涂、黄永妙、李毅然等人分别在沙美、莲河、霞浯、东园、珩厝、黄厝、许厝、窗东、蔡浦、洪厝、彭厝等地组织农民协会,发展会员数千人。在广大农村举办平民夜校,吸收贫苦农民学习文化,宣传革命道理,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组织妇女解放协会,大力宣传男女平等的主张,在马巷舫山书院口的广场上召开了同安县农民协会成立大会,选举彭友圃为农会委员长。农会拥有会员2000多人,并建立一支300多人的农民自卫军。

  为推动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领导同安地区的革命斗争,1927年1月由彭友圃、洪天锡、邹鲁、许英宗、洪宗涂、彭再添等6名党员组成的中共同安特别支部在马巷成立,彭友圃任书记,共有党员41人,同安6人,集美学生20人,工人15人。

(厦门市同安区老区建设促进会 倪礼斌  谢小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