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山西省长治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东和支部

2021/06/03

名称:中共东和支部
 
成立时间:1937年11月
 
成立地点:长治县东和乡东和村
 
支部书记:和永胜
 
成立经过
 
       1919年5月4日北平(京)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学生运动,在山西长治县引起了强烈反响。省立长治各中等学校的学生在革命新思潮的推动下,纷纷走上街头,抨击时弊,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引起了长治县城各阶层进步人士的关注,唤醒了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重压下的人民。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极大地鼓舞了长治的知识分子对革除封建陋习、提倡民族自强精神的士气。1925年,震撼全国的“五卅”惨案发生后,长治县城各中等学校师生罢课、罢教、游行声援,进步学生的爱国运动广泛宣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治县成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1926年2月,长治省立四中(今长治二中)学生孙新由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周玉麟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长治县最早的中共党员。
 
       1926年3月,山西省立长治第四中学(简称四中)开学后,孙新按照周玉麟的指示,在校开展了秘密活动,先后发展进步学生袁致和、侯充之、王魁生、康森奇入党。4月,组建了中共四中党小组,对上称中共潞安(长治)党支部,直属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孙新任党支部书记。  
       1927年,山西阎锡山按照蒋介石指令,在山西进行了“清党”,致使长治县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此间,在全国反蒋浪潮冲击下,长治县城各中等学校师生虽然自发地组织了几次较大的反帝救国运动,但是,党的组织活动一直未能复苏。
 
       1936年11月,中共党员宋乃德到长治县任牺盟特派员,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全县普遍建立了牺盟会组织,同时发展了一批党员。
 
       1937年8月,县城各中等学校学生200余人组成“学生自卫队”。训练月余后,在自卫队基础上经过整编,吸收部分优秀青年农民组成长治县“牺牲救国同盟突击队”(简称牺盟突击队)。同时在牺盟突击队成立党支部,负责人傅明余。
 
       1937年11月下旬,四区区委书记岳宗泰在东和村发展青年农民和永胜(又名和松根)、丁秋林、张汉杰(又名张世傑)和南王庄村的冯风林等人参加中国共产党,同时组成了东和党支部,支部书记和永胜,组织委员丁秋林。这是长治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牛俊平  缑长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