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广西钟山县加大“红色古镇英家”建设力度

2021/11/08

“英家古镇”是清朝乾隆年间广西桂东地区的繁华商埠。1935年10月钟山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英家支部在英家成立,1942年10月,桂林“七.九”事变后,中共广西省工委机关转移英家长达5年之久,1947年6月5日“英家起义”为广西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打响了第一枪,揭开了解放战争时期广西武装斗争序幕。英家古镇历史厚重,红色资源丰富,故被誉为“红色古镇英家”。

(图为“红色古镇英家”牌坊)

“红色古镇英家”有着悠久的历史,保存有英家粤东会馆、英家起义旧址、省工委机关旧址、六甲古楼、英家古戏台、五将关、烈士墓和一大批老地下党员旧居等众多革命遗址,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宝藏。

 

(图为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

钟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对红色资源的弘扬、传承和保护,2012—2014年,在实施革命老区扶贫开发攻坚“三年帮扶行动”期间,先后筹措资金3500多万元,建设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修缮革命遗址英家泉公庙(英家起义誓师地)和英家粤东会馆、拓宽白沙井—英家街通车公路。

“十三五”期间,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在英家建设中共钟山县委党校英家分校,改造英家古镇英家街风貌、建设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牌坊、修缮革命前辈张赞周、何一宏、朱维新、何一情、黄家纪故居和多处“6.5”英家起义旧址等一批遗迹遗址和基础设施。中共钟山县委党校英家分校于2020年被确定为全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钟山县党性教育中心、中国共产党贺州市委员会党校钟山分校英家教学基地。2020年底“红色古镇英家”核心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广西红色游精品线路“桂东南革命之旅”。今年,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含英家起义地址)被广西区党委确定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图为英家古镇红色戏台)

为赓续红色血脉,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今年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依托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充分挖掘英家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产品、推广红色线路、普及红色文化、培养红色人才、弘扬红色精神,提质升级擦亮“红色古镇英家”金字招牌。启动实施“开展红色教育、打造红色产业、开发红色旅游、激活红色康养、建设红色乡村、发展红色经济”六大工程,安排建设资金4300多万元实施改造提升建设工程等项目,加快“红色古镇英家”建设步伐。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钟山县委落实6个工作小组,由县四家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工程项目责任人,并明确文旅、交通、农业、经贸、水电、交警、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强力推进项目实施。

 

(图为建设施工现场)

目前“红色古镇英家”核心区的乡村风貌提升项目“三清三拆”、房屋塑形、排污、道路“白改黑”等项目已基本完工,引水、交通天网工程等已进场设计。年内安排的15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800多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成立的“广西英家文旅发展公司”,正有效整合红色古镇英家的红色资源,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六个一”(即一个省工委历史博物馆,一个自治区级党性教育基地,一台《红色英家》情景剧,一条英家起义游击线路,一系列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一条商业古街),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名镇。

(英家干净整洁的环境)

(英家文旅发展公司组织的红色、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照)

(钟山县老促会  李民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