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英山县:擦亮红色名片 引领乡村振兴

2021/10/27

  地处鄂晥两省交界处的湖北省英山县陶家河乡,因红二十五军曾在此建立根据地并北上长征,成为大别山区最典型的红色之乡,声名远播。

  今年以来,该乡党委政府在“传承红色基因”思想指引下,瞄准“红色陶家河、绿色陶家河、活力陶家河、幸福陶家河、美丽陶家河”总目标,以思想破冰做引领,以党史学习做动力,以红色资源做载体,以集镇建设做样板,聚焦聚力美丽乡村建设,大干快上,使这个偏远小乡面貌日新月异,活力四射。

找准亮点,红色名片越擦越亮

  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涧公路前行,快进入陶家河集镇时,有一处三叉路口,分叉处通往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牛背脊骨。这是一座英雄山,1934年秋天,红二十五军在此与数倍于已的国民党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200多名烈士用鲜血染红了山背脊,将英名与缅怀长存于此。

  在这处不大的路口,路里边是一面金色的浮雕,再现了红军战斗的画面,让人肃然起敬。这面长20米,高10米的浮雕,是依靠山壁用钢筋固定,喷涂水泥,加固山体后,制作完成的。在公路外边,是古色古香的长廊和公交驿站,路傍还竖起了鲜红的路标“牛背脊骨红二十五军征战地”。

  10月26日,杨家河村村民杨向荣开车经过浮雕时,将车停靠路傍的公交驿站,车上同伴一起下车,在浮雕前驻足观赏并拍照:“一个月前这里还是陡坡、荒坪,没想到现在制作成了红军浮雕,兴建了公交驿站,变化真大!”同伴们不住地赞叹。

  陶家河乡红军革命、战斗遗迹多,红色文化资源是该乡的亮点。还有红色文化与绿色资源的叠加优势,全乡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用红色资源统驭美丽乡村建设。

  在集镇区域,以红二十五军纪念馆为重点,不断加强场馆、林园风景区、门楼、台阶等硬件设施建设,纪念馆的红色旅游、传统教育等功能日益完善和提升。围绕纪念馆,保护和修建了红军广场、红军井,修缮了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

  不光是集镇区域,在乡村,红色景观也是随处可寻。胡家垸、杨家河、英太寨、高家冲等村,今年以来,围绕发掘的红军遗迹,建成了红军墓、红军泉、红军文化墙、长征路等20多处人文和自然景观,扮靓了美丽乡村。乡里成立专班,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前期初设编制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成。

  全乡抓住乡村振兴的大机遇,以红色作底色,擦亮红色名片,昂首阔步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抬高起点,山乡集镇焕然一新

  天刚擦黑,集镇沿河大道上的路灯一齐点亮,桔黄色的灯光把秋夜的街道照个通明。吃过晚饭,街道居民徐红兵便迫不急待地出来散步,走在刚刷黑的街道上,他恍如到了县城,但却多了一分宁静。他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了夜景,发到朋友圈。

  “这是陶河?”“变化太大了吧!”……不一会儿,他的朋友圈就刷屏了,网友们都为陶家河的变化感到惊叹!

  变化还得从2个多月前说起。在一次党委扩大会上,乡主要领导提出,要擦亮小城镇,从集镇抓起,把集镇打造成美丽乡村的样板。在讨论时,有不少同志持反对意见,乡政府的财力已是捉襟见肘,哪来多余资金搞集镇建设?有的同志认为,擦亮小城镇项目有3年时间,可以缓一步再搞。

  思想之冰不破,项目难启动。“要开新局,要办实事,如果事事等到有钱再办,那事事都难办。”“要跳起脚来摘桃子!”“要搞就要高起点、高标准,确保10年不落后。”通过激烈讨论和思想碰撞,班子成员意见统一,确定擦亮小城镇项目立即上马。

  今年7月底,通过相关程序,确定了工程由湖北优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但公司必须先行垫资,这样就解决了项目立项滞后、缺少资金的难题。

  项目一启动,热火朝天的场景在集镇上演。工程承包公司组成精干力量,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工程机械在工地上轰鸣,施工人员冒着高温,虽然汗水湿透,却忙碌不歇。乡政府具体负责工程的干部肖和平,更是整天在工地忙上忙下,协调关系,调处矛盾,监督质量,不但节假日没时间放假,就连不多天前的生日,也是在工地上过的。

  整个擦亮小城镇工程,涉及沿河大道、长征大道、湖北大道、钟鼓大道等4条街道。具体工程内容,一是重新建设高标准的排水沟、步行道;二是用大理石新建绿化带;三是治理街边“三乱”,扩宽街道;四是埋设管网,将电信、广电等架空线缆入地;五是更换统一的具有本乡红色特色的商店招牌;六是将水泥路铺上柏油。工程总建设资金,将超过1000万元。

  到10月10日止,沿河大道的各项整治内容已基本完工,除街道刷黑外,政府机关公共场地也全部刷黑,建成了公共停车场,确保了整体性、公益性、服务性和美观化。

  沿河大道完工后,工程已转入到鄂皖交界的湖北大道。在湖北大道上,各项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擦亮小城镇工程正按规划设计有序、快速推进。通过综合治理,将改变公共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滞后的现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英山县老促会 徐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