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大埔发动全县力量 终于找到烈士亲属

2021/10/22

  日前,南方+发布《接力扩散!寻找广东省梅州市大埔籍烈士刘浪芝亲属,让英烈魂归故里》文章,在梅州大埔政府部门、梅州日报社“掌上梅州”客户端等多方合力下,传来了好消息。10月19日,经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走访调查核实,目前已找到大埔籍烈士刘浪芝外甥丘旺国。

  “舅舅生前没有娶妻生子,我们是他最亲的人了,现在知道他牺牲的地方,一定要跟家里人去四川省巴塘县措拉烈士陵园祭拜下,告诉家里小孩有一位为国捐躯的舅公。”大埔籍烈士刘浪芝外甥、家住大埔县青溪镇上坪沙村的丘旺国说。

  此前,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四川省巴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来函,希望协助寻找1956年11月在四川义墩平叛牺牲烈士的亲属,涉及大埔县籍烈士刘浪芝。10月15日,该局随即发出《关于协助寻找大埔籍烈士刘浪芝亲属的倡议书》。其中提到,生于1935年的刘浪芝于1956年11月在四川义墩平叛中牺牲,现安葬于四川省巴塘县措拉烈士陵园。“为告慰英魂,帮助英烈魂归故里,希望全县广大居民积极提供线索,力争尽快找到刘浪芝烈士亲属。”

  消息在大埔县传开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镇(场)发动力量,问询村民,最终找到了其外甥丘旺国。“当时是三河镇政府工作人员给我打了电话,询问家里有没有牺牲的烈士等情况,听到‘刘浪芝’这个名字,我才知道这位牺牲的烈士是我舅舅,如今安葬在四川省巴塘县措拉烈士陵园。”

  10月19日,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赶往青溪镇上坪沙村丘旺国家,经核实,大埔县三河镇一位名为“刘演潘”的烈士,其信息与刘浪芝基本吻合。

  由于刘浪芝的母亲、妹妹早年去世,从发出倡议全县摸底寻找,用时5天,大埔县终于找了刘浪芝的外甥丘旺国,让英烈有了魂归故里的希望。

  对于舅舅刘浪芝更多的印象,丘旺国说均是来自于外婆生前的描述。丘旺国曾看过舅舅刘浪芝的烈士证,在他的记忆中,他的脸型轮廓与舅舅很相似。“外婆常说,我3兄弟中,我长得特别像舅舅。我外婆命苦,外公过世早,原有5个儿女,其他3个小孩早夭,与舅舅和母亲两兄妹相依为命。没想到舅舅牺牲了,只剩下母亲一个小孩。”丘旺国说,据外婆描述,当年国民党在大埔县三河镇抓壮丁入伍时,舅舅从家后门逃离,后来在外面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军入伍。为了不让国民党知道这一消息,舅舅刘演潘入伍时用了化名“刘浪芝”,之后在外面一直没有回来过,直到牺牲时家人才知道他的消息。

  在丘旺国记忆中,舅舅牺牲时,他还未出生,当时部队和县政府工作人员把其遗物整理成一个箱子,送到大埔县三河镇给他外婆。丘旺国15岁时,在外婆家看过舅舅的遗物,里面有舅舅的烈士证、8枚纪念奖章,还有生前穿过的衣服。外婆时常把舅舅的遗物拿出来,边摸索边向家人讲述舅舅参军入伍的故事,讲述过程中也总止不住流眼泪。“外婆曾告诉我们,舅舅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从小立志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母亲在我面前提起舅舅刘浪芝时也时常掩面而泣。“常说如果哥哥还在,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有商有量,该有多好。”

  遗憾的是,外婆去世后,舅舅的遗物交给丘旺国母亲保管,在其母亲也离世后,家里人在整理母亲房间时,这些关于舅舅的物件在清理中也随之遗失。外婆说过,她希望生前能找到舅舅的遗骸,把他带回家乡,落叶归根,跟外公葬在一起。可惜的是,舅舅牺牲后并没有得到他牺牲安葬的准确位置,加上信息闭塞,没能查找到更多关于舅舅的确切消息。“现在好了,终于找到舅舅了,也算是完成外婆和母亲的心愿,我们是他最亲的人了,一定要去看看他。”丘旺国说。

  大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只要刘浪芝烈士亲属有赴四川省巴塘县措拉烈士陵园祭奠的计划,该局会统一安排,为家属解决在当地交通及食宿费。

  (大埔县老促会 刘远来 何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