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重走父辈长征路,川陕革命老区行”红后考察团走进木门会议纪念馆

2021/04/24

  近日,红西路军研究工作委员会组织的“重走父辈长征路,川陕革命老区行”红后考察团,走进四川省旺苍县木门镇木门会议纪念馆,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考察团一行在木门会议纪念馆大门前整齐列队,参观红军石刻标语展示区、红色廉政故事展示区、当年召开木门会议的会场。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示意图”前,讲解员详实介绍了木门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木门会议的重大贡献以及红四方面在川陕苏区两年多的奋斗革命历程。考察团一行对木门会议为川陕苏区巩固和发展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旺苍人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给予高度赞扬。

  木门会议陈列馆位于旺苍县木门镇,距县城38公里。1933年6月底,红四方面军粉碎了敌人的"三路围攻"后,根据地面积扩大,红军与地方武装得到了很大发展。为了加强红军和根据地建设,川陕革命根据地党政军主要领导人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王树声等100余人在木门寺召开了著名的木门军事会议,史称"木门会议"。会议着重总结了反"三路围攻"的作战经验,检查了红军中的"肃反"问题,决定停止军队内部的"肃反",强调了全党团结的重要性,做出了将红军四个师扩充为四个军的决定,对红军大部队进行扩编和整训。木门会议后,红军由入川时的16000人发展到40000多人,建立了23个县、市苏维埃,川陕革命根据地成为全国第二大苏区,木门会议是红四方面军入川以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堪称川陕苏区的"遵义会议"。木门会议旧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考察结束后,考察团向木门会议纪念馆捐赠了由红后签名的“中国工农红军后代联谊会”会旗、王定国的《青山依旧在》、《张琴秋转》、《刘瑞龙的一生》、《从大别山走来的将军—余侠》等文史资料,希望把旧址保护好,把红军精神发扬好。

  (旺苍县老促会:李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