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红军小学覆盖27省市革命老区

2013/08/27 作者:张炎良 韩胜勋

 

  8月26日,“永宁耿飚红军小学”、“六盘山红军小学”、“盐池毛泽民红军小学”在宁夏永宁县举行授旗授牌仪式。这是宁夏第一次建设红军小学,使红军小学建设的覆盖地域达到27个省市的革命老区。

  8月26日,“永宁耿飚红军小学”、“六盘山红军小学”、“盐池毛泽民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宁夏银川举行,这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的第一批红军小学。

  授旗授牌仪式在全场1000多名孩子共同朗诵的毛泽东诗词《清平乐·六盘水》中拉开序幕。

  随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把红军小学的校旗交到少先队员的手中,标志着“永宁耿飚红军小学”、“六盘山红军小学”、“盐池毛泽民红军小学”在宁夏诞生。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宣布了宁夏三所红军小学正式立项的决定;在孩子们热烈的欢呼声中,顾秀莲等领导把“永宁耿飚红军小学”、“六盘山红军小学”、“盐池毛泽民红军小学”的校旗授给三所学校的少先队员。中直机关原工委副书记、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贾祥,邓小平同志的生前警卫秘书、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宝忠中将和方强秘书长,先后向三所红军小学授校牌。少先队员庄重地接过校旗校牌,高高举起,三面校旗徐徐挥动,把仪式推向了高潮。

  红军后代代表耿莹、方强、刘志恒等向三所红军小学授由232名老红军签名的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六军军旗;那满是签名的旗帜,见证着老红军、老领导对红军小学建设的支持。顾秀莲、贾祥、张宝忠向三所红军小学授中央领导同志题词牌,那一个个题词体现了党中央对建设红军小学的重视和对红军小学的关怀。

  顾秀莲在讲话中说:“孩子是祖国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在宁夏建设三所红军小学,就是要我们的新一代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精神力量,成为民族振兴的圆梦人。”

  方强代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老一辈革命家亲属和爱心企业向三所红军小学共捐赠人民币60万元;创维集团向三所红军小学各捐赠电教产品一套、图书2000册、创维冰箱一台;耿飚同志的女儿耿莹、耿静代表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向“永宁耿飚红军小学”捐赠配置了33台台式电脑的电教室一间及学习用品;朱德元帅的后人向三所学校捐赠了航天模型;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邱静代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耿飚红军小学”捐赠小红军服装50套、书包100个。

  宁夏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六盘山是长征途经地,毛主席的著名词篇《清平乐·六盘山》就写于这里。红军小学是一项惠泽革命老区教育事业的助学工程,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青年网、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共同建设。

  宁夏青基会秘书长刘升祥说:“红军小学的建设是实践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的重要讲话精神‘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具体体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红色教育纳入到日常的德育教育之中,使红军精神在革命老区孩子们的心中代代相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