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毛泽东军事思想与中国足球

2018/06/19 作者:童善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激战正酣。地球不是平的,足球是圆的,足球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世界杯吸引着数亿人的目光。

  中国又一次当了看客。90多年来,中国足球仅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亮相小组赛。每次世界杯,中国足球都会被国人拿出来开涮。爱之深责之切、恨铁不成钢——是中国足球的真实写照。身体素质、职业素养、技战术水平、团队合作意识、临场应变能力与参赛球员还有哪些差距?足协与各个俱乐部,在世界杯期间则不能完全作为看客存在。毕竟,世界杯是展示世界最高水准足球水平的舞台,尽管中国队此次又无缘参与其中,但以旁观者角度客观看待世界足球发展趋势、仔细辨析中国足球及俱乐部发展方向,正是难得机会。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踏踏实实向别人学习不是作秀,想要跟人家学到真东西也不是看几场球就能轻易学来。足协、俱乐部、球员真正要学的恰恰是人家在世界杯上风光背后的付出与努力,而要想学到这些,不拿出认真的态度、不付出一些辛苦,自然也是学不到的。

  其实对比中国足球的成长和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过程,我觉得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中国足球队是大有可为的。毛泽东军事思想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12条:

  1.承认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在敌大我小,敌强我弱的条件下,战略防御阶段必须实行战略上的内线的持久的防御战和战役战斗上的外线的速决的进攻战,通过战役战斗上的歼灭战达到战略上不断消耗敌人,借以逐渐改变战争力量的总体对比,最终把战略防御推向战略进攻。

    足球何尝不是如此?既然我们技不如人,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防守能力;但防守不是一味单纯的死守,要积极的防守,以消耗对方为主,还要具有反击的能力。不然对方虽然在我们的防守下无所作为,而我们自己也一样无所作为。

  2.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作为作战的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城市和地方的夺取或保守是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结果。

    对足球运动来说,就是先要限制对方攻城拔寨的能力,尤其是对重点人员的盯守——严防死守不放松。

  3.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必须贯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原则。力求打歼灭战,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采取给敌以歼灭性打击的方法;力避打得不偿失或得失相当的消耗战。

    足球是集体运动,个人意识要服从集体意识、大局意识。无论352、442、343、451阵型都不是绝对的,动态的阵型、攻防的转换,都要围绕对手做。限制对方高手的发挥就是取得胜利的有力的保证。对于高手,一个人盯防不住,就用几个人。

  4.实现歼灭战,必须审慎地选择打击方向和攻歼目标,先打分散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强大之敌。每战集中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

  这几条就是要求必须想方设法限制对方,尤其是对方需要重点盯防的对象。使对方无能,己方才有可能。

  5.采取恰当的作战形式,实行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就中国革命战争的全过程而言,运动战是大量歼灭敌人,决定战争命运的主要作战形式。阵地战是消耗和歼灭敌人的重要作战形式,战略防御阶段主要执行阻击和钳制敌人的任务,在战略进攻阶段主要执行攻歼据守之敌,夺取城市的任务。游击战则应提高到战略地位,它不仅是配合正规战争必不可缺的辅助作战形式,而且在长时期内,游击战和游击性的运动战是中国革命战争的主要作战形式。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应根据战争的实际情况有主有次,灵活运用,并适时实行以转换主要作战形式为主要内容的军事战略转变。

    足球比赛其实就是一场有时间限制的持久战。虽说足球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但,唯快不破。只有动起来,在运动战中消耗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退我追,敌疲我打”。在运动中发现破绽,即使有强弱之分,局部力量对比悬殊,但可以采取点球,任意球,角球等手术刀式精确打击。这就要求自己的战略战术素养必须不断提高才能应付随时的变化。虽有持久战的准备,但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中集中优势兵力取得进球,取得领先,领先之后,要胜不骄。凡是站着等球,球到身边才动起来的球队基本上都输了,从开始就输了。

  6.力求主动,力避被动,执行有利决战,避免不利决战,应慎重初战。每战须预有准备,立足于能够应付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力求有胜利把握,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

    每一次比赛,都要做到“胸有成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7.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勇于近战夜战的优良战斗作风;善于利用作战间隙休整部队,以利再战。

    充分利用中场休息更衣室时间,为打好下半场做好准备。

  8.立足现有装备战胜敌人,同时注重从作战缴获中不断充实和改善自己的装备

    自己虽有先天不足,但要“师夷长技以制夷”。不断学习对方的长处,提高自己阅读比赛的能力。

  9.把对敌军的军事打击与政治瓦解结合起来,重视利用敌人营垒内部的各种矛盾,在军事打击的强大压力下开展有力的政治攻势,利用多种方式解决敌人。

    取得进球是胜利的保证,但取得进球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

  10.大力组织支援前线,搞好后勤保障,切实做好人员和各种物资的动员补充工作及医疗救护工作。

    这个是现代足球比赛必须做到的。

  11.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中国足球以前有恐韩恐日,更别说更强的欧洲美洲球队了。但我们不能“灭自己威风长他人志气”。我们不看轻自己,也不看轻别人。战略上可以藐视对手,行动中必须重视对手。对对手要了如指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2.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这是来之可战,战之必胜的根本。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在指导中国革命战争的长期实践中,创立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成为人民军队在战争力量敌强我弱,武器装备敌优我劣的条件下克敌制胜的法宝。其基本精神是:一切从敌我双方的实际情况出发,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有什么枪打什么仗,对什么敌人打什么仗,在什么时间地点打什么时间地点的仗;灵活机动,不拘一格,扬长避短,力争主动,利用矛盾,各个击破;进攻时反对冒险主义、防御时反对保守主义,退却时反对逃跑主义,有效地达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战争目的。这些思想今天拿出来指导中国足球,我觉得是行之有效的。

  世界杯四年一次,中国足球要做的不是寻求阿q式的自我平衡,也没必要做看起来管用实际上不起作用的表面功夫。真正意识到落后,真正认识到差距,真正找到努力方向,经历一次这样的世界杯,中国足球才不算彻底缺席、才算完成自己应有的使命,才能有可能参加下次世界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