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新安县老促会联手扶贫老区村年集体收入超20万元

2021/11/09

  河南省新安县石井镇元古洞村是该县革命老区中一个比较贫困的深石山区村,人均耕地少,土地脊薄,且分布在沟壑与山坡之上;山高坡陡,水源奇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无任何矿产资源,群众生活主要靠外出打工来维持。群众家里既缺钱又缺粮。扶贫攻坚战打响之后,由县委宣传部和县新华书店分包该村,帮助村双委制定了脱贫攻坚计划,发展油葵种植项目,引入光伏扶贫电站,办起了鞋厂和晶瓷画生产车间,使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希望。

  县老促会同时把该村作为扶贫重点村,先后投入特殊经费20余万元,帮助该村硬化了村组道路,架设了方便群众出行的生产与生活便民桥,修建了引水管道和高位水池,解决了两个组的安全饮水问题。2020年全村8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两年突破20万元,为公益事业和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昔日人见人愁的穷山沟正变为充满活力的“聚宝盆”。

  该村脱贫后集体的发展已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典范,新安县多次在该村召开观摩会,要求全县所有贫困村都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坚守防止返贫底线作为首要任务,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持续帮扶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结合乡村治理“三清两建”工作,切实利用好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做强乡村振兴大文章。

  (新安县老促会  连平  建庄  铁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