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延吉市老促会召开工作联席会议

2021/09/10

  9月9 日,吉林省延吉市老促会在三道湾镇组织召开市老促会工作联席会议,市老促会全体工作人员、全市各乡镇街道老促会会长及秘书长、市委党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了三道湾镇东沟村,参观了抗日根据地展馆。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在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中,从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成长到东北抗日联军,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积极支援、配合了全国的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道湾抗日根据地是东北早期的影响较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自1933年创立到1935年转移,共存在两年多的时间,三道湾抗日根据地展馆以三道湾抗日根据地为主线,展出了在这里战斗过的抗联将领魏拯民、王德泰,抗日英模金贞吉、孙长祥等英烈的事迹,展出了五品叶沟惨案、中共东满特委联络所遗址、中共延吉县委机关遗址、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第一团第一连驻地遗址、杀胡子沟遗址、猫耳洞遗址、东满特委张芝营会议遗址等十几处抗日根据地遗址遗迹图模,展出了抗日游击队的主要战绩。大家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虽然经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可英烈们的精神永存、抗联精神永存。这种英勇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永不褪色,永远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前行。作为老促会工作者,更加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随后,大家进行了座谈。各乡镇、街道老促会会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近段时间老促会工作的开展情况,交流了各自的工作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红色资源开发保护利用、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延边州老促会副会长、延吉市老促会会长安范虎在讲话时说,今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45周年,我们纪念伟人的实际行动就是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三道湾抗日展馆集中展示了抗战时期在三道湾这个地方发生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实,很有教育意义,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我们这块土地上,我们的前辈英勇不屈、保家卫国的英雄主义精神,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作为老促会工作者,我们要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让我们革命英烈的精神,让伟大的抗联精神,激励各族人民,凝聚无穷的力量,建设老区、发展老区,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安范虎会长还强调,我们老促会的工作最终的目标是让老区人民的生活富起来,让老区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去开展。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我们各乡镇、街道老促会要结合本地的实际,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把红色精神的宣传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做好革命遗址遗迹的收集整理开发挖掘工作。我市的革命遗址遗迹大多分布在各个乡镇,这是我们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发挥老区建设志愿者的作用,了解信息,掌握情况,及时跟进,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为我市人民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

  (延吉市老促会 姜海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