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湖北省老促会系统多样化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活动

2021/06/2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以建会3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歌颂党百年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前进史,运用本土《革命老区县区发展史》教材,为赓续红色基因的传承,满怀信心地向第二个百年梦迈进注入了力量动力。

  一是注重领率性。旗帜就是方向、就是目标。为筑牢信仰之魂,知来路、明方向,在实现复兴梦路上务实前行,会长田承忠从年初就要求全系统把学党史作为政治教育的重点,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历史责任,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有作为。6月17日,组织全省市(州)县区老促会会长、秘书长集体上党课,听取了湖北省委党校党史专家江小燕博士《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及经验启示》专题讲座,为引领全系统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起到了推进作用。

  二是注重群众性。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第四届艺术节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优秀作品展演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黄冈、襄阳、孝感各地老促会以“庆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群众性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广水市老促会大力发扬大别山品质,集群体力量,倾心编著出版了《百年党史广水记忆》一书。荆州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将会长雷中喜同志的长篇小说《小镇冰火》改编为广播剧,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精品工程,报送省委宣传部。

  三是注重本土性。荆州市是全域性革命老区,为宣传荆州革命老区光辉历史与发展,加深社会各界对荆州革命老区的了解与关注,他们以所辖的八个县市区出版的《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为教材,6月23日,与市史志研究中心、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了荆州市革命老区斗争与发展史知识竞赛,使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好荆州革命斗争与发展故事,与学党史讲好全国故事相结合,感受到了党和荆楚先烈们的光辉。荆门市老促会通过市博物馆“一物一故事”披露《东北日报》荆门战疫诸多细节,更加感受到党的伟大。十堰市、潜江市、天门市老促会也都结合当地实际,把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力行的思想,贯穿于纪念活动全过程。

  四是注重通俗性。恩施自治州老促会副会长吴建辉在学习党史军史中,为读者特别是小学生能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和流传,以恩施革命老区艰难困苦和惊天地泣鬼神的动人故事为素材,编写了1300多字《恩施老区 苦难辉煌》“四字歌”,在《中国老区网》发表后,仅仅三天点击量就高达20438人次。宜昌、咸宁、黄石也都以不同形式编写了文艺节目颂扬党的历史贡献;仙桃市老促会还编辑出版了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册《红色丰碑》。

  (姬金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