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老区 让老区走向世界

search

兴宁市老促会调研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2020/05/31

  5月28日,广东省兴宁市老促会会长曾洪标带领老促会和兴宁市委党史研究室组成的调研组,到福兴街道梅子坑胡屋调研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福兴街道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该遗址位于福兴街道神光山南麓,是兴宁“九三”农民暴动出发地和“五县暴委”联席会议旧址。1927年9月2日晚,兴宁党组织领导人蓝胜青、刘光夏等人召集农民义勇队队员100多人在梅子坑胡屋誓师攻城。当晚12点,义勇队分三路冲锋攻城,至3日拂晓,占领全城。1928年10月2日晚上,地委联络员肖向荣和兴宁、龙川、五华、梅县、丰顺等县革命领导人在胡屋召开联席会议,商议五县暴动问题。会议被敌人发觉,派出100多人围埔,兴宁县委书记蓝胜青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兴宁市对梅子坑胡屋革命遗址的保护维修工作非常重视,多方筹集资金100万元,对遗址进行修复和保护,力求把它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遗址的修复工作,并听取了当地干部群众对修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对福兴街道和有关部门在组织遗址修复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接下来遗址修复保护和利用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遗址修复要按照原貌,做到修旧如旧,再现历史,在此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做好规划,建设和完善配套设施;二是要管好用好维修资金,确保修复工程质量;三是进一步收集革命史料,充实内容,为下一步遗址布展做好准备;四是充分发挥遗址教化育人的作用,把遗址建设成为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群洁)

相关文章